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东明县  > 正文

老骥伏枥 笔耕不辍
—— 记东明县退休干部李百勤

作者: 彭传军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11-04 10:18

在东明县关工委,每天上午,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,他不是在整理材料,就是在制定规划。他就是年近耄耋之年的李百勤老人。

认真履职担使命

李百勤,1944年4月出生,退休前是原东明县经贸委副主任。在他从事教育、供销、财贸工作的40多年中,践行初心、服从安排,恪尽职守、热情工作。自1972年从事办公室文秘工作,后又主管办公室工作,除起草机关文稿、搞好日常工作外,还为报纸杂志等各类媒体撰写稿件,被采用稿件百余篇。

1998年2月,李百勤当选为县政协第六届委员后,认真履行职责,积极参政议政。他撰写的提案《加强市场建设 拓宽流通渠道》,得到了领导重视并引起良好反响。同年3月,他撰写的东明县棉麻储贸公司《困境中寻求出路 竞争中发展壮大》一文,对全县棉花生产企业的市场定位、攻坚克难、外学内创、抢抓机遇等发展历程,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和解答,在全区流通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材料下发;其文《困境企业路在何方?——关于对东明县棉麻储贸公司求生存再就业情况的调查》,被《菏泽日报》刊出,被人民日报社的《创业者》杂志收录,还被《东明政协》刊物采用。1999年5月,其撰写的《老干部离不开的人》被《老干部之家》刊出。由于业绩突出,他多次被市、县政府表彰。

百般关爱育新人

自工作岗位退下后,李百勤不图安逸,总想着在有生之年,为社会、为后代做些有益的事情,他和退休干部王守义一起编写了《延绵半个世纪的思念》《东明县科技英才》《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》《刘秀与东明的情缘》等古今人物书籍,助推了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。近年来,其先后参加《黄河的记忆》《东明县村庄志》编撰工作,参加编印《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》《红色礼赞》《张岸烈士传略》《党史国史教育读本》等。

李百勤是关工委讲师团的成员,他撰写了大量的宣讲材料,有《养成良好习惯 筑牢人生根基》《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》《关爱青年职工 促进企业发展》《赴沂蒙革命老区参观学习感悟》《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》等,先后为近万名学生进行了宣讲。《山东老年》《关爱》《菏泽日报》等多个报刊、网站采写并发表了李百勤的先进事迹。

他家里没书房,就在茶几上写;房屋拆迁,他搬到女儿家,人多地方小,就坐在小板凳上趴床上写。李百勤患有糖尿病、高血压、冠心病等,每天需吃四五种药,老伴看他因一页材料写不好吃不下饭、睡不好觉,心痛地说:“别写了,又没啥报酬,别再把病加重喽……”他风趣地说:“等不能动了,再不写吧。”

默默奉献获点赞

李百勤经常撰写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稿件,先后在中国关工委,省、市关工委网站以及报刊上发表文章100余篇,诸如《情系下一代 余热育新人》《风雨峥嵘岁月路》《牢记初心 奉献不辍》《与新中国共成长 乐于奉献在路上》《我是人民公仆 走到哪里都得身正敬业》《牢记初心使命 乐于奉献不停》等。

每年元旦前夕,是李百勤比较繁忙的时段,除了撰写“新春寄语”外,他还要撰写《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致全县“五老”同志的一封信》,倡议“五老”同志发挥自身优势,积极踊跃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。同时,他不断深入基层,发现总结先进典型,撰写了《“五老”志愿者二三事》《“五老”志愿者的奉献情》《“五老”精神的践行者》《关爱青年职工 促进企业发展》等多篇文稿进行宣传,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。

近几年,他除了担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外,还兼任着县政府政务信息员、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讯报道员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传报道员等职务,由于工作勤奋、业绩突出,多次被评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“五老”先进个人、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、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。

通讯员 田 丰 记 者 彭传军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